2007-09-25

轻灵纯美之旅 Muxu - Show Us Your Weak Side

words/stephenie(雪叶)
我们热爱小电,原因可以有很多,也许是因为它的自由无羁,也许是因为它的灵动活泼,也许是因为它对于声音层次的无限追求,但是无论从哪里入手,都不能跳开" 小"这一关键词汇。对于专业的电音知识我了解的非常有限,我所拥有的只是一对喜爱美妙声音的耳朵,和一颗时刻接收着音乐所传递的情感温度的心。而小电所给我的最直接的触动,莫过于那些从细节入手的精致和贴心,无论是精心裁减的旋律,还是轻柔安置的节拍,无论是或轻或重仔细勾芡的人声,还是如上好麦芽般轻轻发酵的氛围,统统都收纳着乐手对于周遭生活最独到的理解和诠释。所以,与其说我喜欢小电,还不如说我钟情于那种值得收藏的细腻感觉。

我承认,听觉反面,我的内心蛰伏着纯粹的唯美主义情结,我可以粗率地抗拒一些音乐,因为“没有美感”,也可以偏执地热爱另一些音乐,因为相反的理由。理性在音乐的聆听中产生着一定的作用,但远非决定性的,毕竟听音乐是一种非常主观的审美过程,chemistry在不在那里,如同是不是一见钟情一样无法用科学的标准来衡量。所以我也许是一个还可以看看的情绪文字制造者,但乐评手?别,我缺乏最基本的公平公正原则,做不到兼顾各方口味的中立态度,很有可能用文字荼毒一大堆不是同道中人的耳朵。扯远了,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,在2007年秋天听到的Muxu,就坚定地属于我的"另一些"之中。

“在初秋微凉的空气里邂逅这般轻灵婉约的音符,宛如被清凉剔透的流水包围,在喧嚣的人世里隔绝出一片不染纤尘的幽静之所,可以静下心来倾听夏虫的歌唱,和风的呜咽,还有星星里的孩子睡不着觉时的喁喁私语。”

我在blog里一开始便这样写,请原谅我不需要任何铺垫的诗情画意,因为他们的确就有着这样让人忍不住梦幻起来的魔法。

muxu,其实来自于"苜蓿"的拼音,传说中的四叶草,学名苜蓿草,是多年生草本植物,一般只有三片小叶子,叶形呈心形状,叶心较深色的部分亦是心形。传说中是夏娃从天国伊甸园带到大地上,花语是幸福。在西方,人们深信若能找到有4瓣叶片的苜蓿草,就能得到幸福。很浪漫的说法不是?

这里的muxu是来自于马来西亚的electro-acoustic双人组合,也是同样浪漫唯美而充满奇妙色彩的造梦者。连带着两个人的相识也一并梦幻了起来,citizens of ice-cream,Euseng和Jiang便是在这个有着如泡泡糖般可爱名字的乐队里最初聚首并于2006年独立出来共同组建muxu的。继上一张 "Above Us,A Clear Summer Sky"之后,两人继续与网络厂牌Monotonik合作,发行了新EP"Show Us Your Weak Side",这也是mtk的第190张发行物。虽然只有短短的六首作品包含其中,但其品质却是丝毫不用怀疑的:这是一张就像乐队名字一般让人充满幸福感的专辑,处处闪烁着朦胧而曼妙的聆听美感。

后来才想起来,muxu的名字也曾经出现在马来西亚在地厂牌nu-nest的合辑we are all cotton-hearted之中,所贡献的是disk 1 track 4的journey to the city,其中的简约细致的确是和这张EP共享着同一个音乐美梦的。

Hishiko, Let's walk on the frozen sea, Meeting snow during summer, People running away...每一首都有着让人怦然心动的纯粹质地,除开必不可少的小巧碎拍和剔透的合成器效果,电钢琴的频繁运用凸现出了冷色调旋律的优美,搭配着细小的噪音片断和环境采样,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气息,像是随时可以入诗入画一般迷人。我想,任何对于自然和生活保存着美好寄托和纯真想象的人们,都不应该错过这样一张专辑,错过邂逅唯美的任何可能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白桦 said...

我也是音乐爱好者,今年16岁,
以后打算走音乐路线,
请问muxu是有专门读什么音乐系再发展的吗?
还有另一个问题,
就是你们是在怎样的情况下会组织这个组合?
谢谢了,我是好奇的人

10:25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